打完AZ疫苗 英國女子半身癱瘓腦出血亡

0
21
疫苗示意圖。(圖片來源:Unsplash)
【看中國2021年9月13日訊】隨著COVID-19疫苗接種率逐漸提高,疫苗產生副作用的議題也備受關注。英國一名35歲的女子在接種第一劑AZ疫苗約1週之後出現左側身體癱瘓等中風症狀,被診斷出經罹患一種由疫苗所引起的「血栓並血小板低下症候群」罕見副作用,治療後最終仍不幸因大量腦出血離世。
據英國《鏡報》報導,聖潘克拉斯(St Pancras)驗屍官法院近日裁定,35歲女子泰勒(Alpa Tailor)死於AZ疫苗的副作用併發症。調查顯示,她於今年3月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頭痛,不料一週後卻出現左半身麻痺、說話含糊不清與面部下垂等中風等症狀,醫護人員將她送往英國國立神經外科醫院,經診斷後才發現,該名女子罹患一種由疫苗所引起的「血栓並血小板低下症候群」(VITT)罕見副作用。
報導稱,泰勒當天下午即刻進行了手術以減輕她大腦的壓力,醫生起初也評估手術成效不錯,不過大約經兩週後,重症監護醫生注意到泰勒的大腦功能發生了變化,隨即進行CT掃瞄後,發現大量腦出血。
為泰勒進行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海厄姆(Jonathan Hyam)表示,「這個情況是多處持續產生血栓所導致,在術後一週左右我實際上相當樂觀,認為我們已經讓她度過了一個真正嚴重的狀態,當我在約兩週後得知她的死訊時,我真的很驚訝。」
泰勒的驗屍報告發現她有多處腦血栓的情形。高級驗屍官哈塞爾(Mary Hassell)表示,在接種時,泰勒不知道AZ疫苗具有風險,尤其是針對年輕族群。接種疫苗確實會存在一定的風險,證據顯示,泰勒死於接種疫苗。
泰勒的家人表示,泰勒接種疫苗的初衷是為了保護家人,並且警告其他民眾若在接種之後感到不適,尤其是未曾經歷過的頭痛症狀時,應尋求醫療諮詢。
倫敦大學學院醫院的顧問血液學家史考利(Marie Scully)表示,在泰勒住院期間,英國大約有250人被診斷出患有VITT,其中約50人死亡。由於這些統計數據,英國決定暫停40歲以下的民眾接種AZ疫苗。因為與罹患VITT風險相比,死於COVID-19病毒的風險相對更低。
根據英國藥品管理局的數據指出,截至9月1日,英國已累計416例VITT病例,其中有72人死亡。
責任編輯:高芸
本文短网址:http://kzg.io/b547rj